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研究成果
:::
首頁 > 研究成果 > 專案計畫成果
字級:
| 閱讀次數:4865

2024-02-17
本中心執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12年所補助「專利檢索創新增值服務計畫」之研發成果:《AI聊天機器人專利分析》
AI聊天機器人專利歷年申請趨勢

※作者:劉恆旭、李源峰
※前言
隨著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大數據(Big Data)等技術的飛速發展,特別是人工智慧帶來的創新以及變革,正在逐漸改變著人們的生活型態乃至於工作方式,主要被運用在包括醫療、交通、教育、社交媒體等等領域,其中聊天機器人更是AI領域的重要應用之一,其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1950年的圖靈測試(Turing Test),旨在人類評審透過電腦同時與人類和機器交談,若無法區分出何者是機器,則是該機器通過了圖靈測試,而這也是所有聊天機器人的終極目標。
在2022年底由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所推出的生成式聊天機器人ChatGPT,為現階段最接近通過圖靈測試水準的聊天機器人,其迅速竄紅的原因是可以與使用者自然對話,並且能夠完成高複雜度的文字產生任務,具體的任務例如:詞曲創作、程式編輯甚至是論文撰寫,此外,還能不斷的透過對話進行語言模型的訓練,使得回應的內容更優化。因應生成式聊天機器人的崛起,促使各國科技巨頭紛紛投入生成式AI(Generative AI,GAI)或稱AI生成內容(AI Generated Content,AIGC)這個市場,這也代表著背後蘊藏的龐大商機,是否能夠洞燭機先將是攻佔市場的關鍵。
本報告將進一步以「生成式聊天機器人」為主題,首先針對生成式聊天機器人運用在「專利檢索」領域的能力進行評測,以確認生成式聊天機器人對於專利從業人員是否存在助益,接著提供「生成式聊天機器人」相關的技術探勘與專利布局建議,透過整合世界各國以及我國的發展趨勢與產業市場需求,進而提供擬定研發方向、技術發展規劃建議,以及為提供競爭廠商布局概況與未來研究方向建議作為參考,以利搶佔生成式聊天機器人的藍海商機。

本中心執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12年所補助「專利檢索創新增值服務計畫」之研發成果:《低軌衛星通訊專利分析》
低軌衛星通訊專利申請趨勢與區域布局

※作者:鄭有益、黃蘭惠
※摘要
3GPP於2020年7月宣布完成5G Release-16技術標準制定,其後,全球電信業者積極投入5G網路建置。於此同時,為了提供更好的通訊服務,多家業者已就B5G (Beyond 5G)/6G技術投入相關技術研究。針對B5G/6G技術,國際標準組織ITU、3GPP正對B5G/6G之應用情境、技術標準進行討論,以因應未來通訊頻寬及傳輸速率的需求。然而在應用於B5G/6G之通訊技術中,低軌衛星通訊被視為最有前景的通訊技術之一。基於上述市場需求與技術發展趨勢,臺灣廠商亦積極針對5G/6G低軌衛星通訊技術,進行技術開發以爭取市場商機,例如:和碩與微軟(Microsoft)、伸波通訊合作執行 5G–ORAN(開放性無線接入網路)與企業衛星通訊計畫;聯發科技於2023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 2023)展示世界首款的3GPP 5G非地面網路(NTN)衛星通訊技術等。
針對5G/6G行動通訊應用情境下,本研究以「衛星通訊」為主題,就其技術發展與專利布局現況進行分析,以期能了解於5G/6G行動通訊應用場域下,世界各國及臺灣在衛星通訊領域之技術發展趨勢與產業應用需求,進而為相關廠商提供專利布局概況與未來研究方向建議之參考。
關鍵字:衛星通訊、第五代行動通訊、第六代行動通訊

「110 年專利布局與產業分析推廣服務案」之研究成果:智慧電網資料應用趨勢分析

 目前世界各國正面臨能源短缺的問題,發展再生能源(綠能)是國際趨勢,也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的重要目標。由於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屬於間歇性的再生能源,易受季節氣候影響,發電較不穩定,加上目前傳統電網已無法滿足再生能源發展需求,為降低間歇性發電之衝擊,增強電網韌性,滿足能源政策發展需求,建置與開發「智慧電網」有其重要性。
智慧電網(Smart Grid)不但是帶動能源轉型重要的驅動力,更是帶領產業轉型與新商業模式發展的關鍵基礎。與傳統電網相較,智慧電網的不同之處在於導入各種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ICT),將電網資訊數位化、可視化,並對其中資訊透過人工智慧、大數據加以整合分析,達到電力資源的最佳配置。在此同時,智慧化也成為各國的重點能源政策,在這兩大趨勢之下,電網架構將產生重大的變革,穩定電力供應、即時調節與智慧化兼具的電網系統,才能因應新世代的能源需求。
 在資通訊技術的成熟下,現今智慧電網的發展已成為一種國際趨勢,要在這項全新數位化科技趨勢中暢行無阻,各國的經驗與策略,都值得我國未來持續推動智慧電網發展之借鏡與參考;建構新世代智慧電網系統體系,電網數據的資料擷取只是智慧化的初步階段,後續的數據分析才提高國際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因此,如何透過專利分析智電網應用技術發展,追蹤產業推動的多元新應用,國內外專利布局差異,將是本報告所關注的議題。綜合上所述,本報告將以「智慧電網資料應用趨勢分析」為主題,提供智慧電網相關之專利技術探勘與專利布局建議,以期能了解各國以及我國發展趨勢與產業應用需求,進而針對智慧電網相關技術進行研發方向擬定、整體技術發展規劃建議,提供相關競爭廠商布局概況與未來研究方向建議之參考,以利搶攻智慧電網新藍海商機。

「110 年專利布局與產業分析推廣服務案」之研究成果:電動輔助自行車之智能輔助動力技術專利趨勢分析

前言
 自行車工業在臺灣,從1950年代經由政府政策性扶植,歷經60、70年代的經濟發展與能源危機,臺灣的自行車產業蓬勃發展,並於80年代超越日本成為最大自行車外銷國,使臺灣享有自行車王國之稱號,也因為自行車產業的高度發展,不只讓臺灣的自行車產業鏈在臺灣中部具有更集中的群聚部落以短鏈生產,其中有著名的自行車製造商GIANT、MERIDA、愛地雅、功學社,零件供應商則有全球龍頭鏈條製造集團桂盟、碳纖維車架製造商拓凱、煞車器組製造商利奇、自黏與轉寫貼標製造商政伸、傳動零件製造商日馳,甚至在2003年,美利達、巨大與零件供應商集合組成A-TEAM,使上下游供應鏈更緊密,同時,由經濟部所主導的中心衛星工廠制,將臺灣自行車產業分為五大體系,讓零配件可以跨體系互補,更使得自行車產業在臺灣具有更緊密的產業聚落。
 而在經歷過多次的科技革新、能源危機與環保意識的興起,自行車產業亦跟隨著潮流產生改變,特別是電池技術、微控制器技術、驅動馬達、驅動電路設計、向量控制技術與感測器製造技術的進步,再搭上動力車輛E化的潮流,電動輔助自行車遂是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