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訊息
字級:
| 閱讀次數:1998

本中心執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11年所補助「專利檢索創新增值服務計畫」之研發成果開放供眾免費索取

2022-10-11
說明

一、111年「專利檢索創新增值服務計畫」之研發成果篇名分別為:
  1.《碳循環技術中的碳氧化物觸媒反應器專利布局分析》;
  2.《天然氣伴隨氫能技術之專利分析》。
二、索取方式:請至https://forms.gle/2QhGTkbxkMJc2KXY9,填寫表單後,將由專人以電子郵件方式傳送。

碳循環技術中的碳氧化物觸媒反應器專利布局分析

※作者:呂振榮、黃志凱、陳愛琳

※研究背景及目的
 因應能源轉型之全球趨勢,綠色能源將是未來帶動經濟發展的一大動力,我國政府已於2016年10月27日通過「5+2」產業創新之一的「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方案」。近期,於2021年11月落幕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已再次向全球昭告「淨零碳排」的急迫性。為因應國際淨零趨勢,經濟部已提出「2×2淨零轉型架構」,分別從「能源、產業」兩大面向著手,擘劃「低碳—零碳」的轉型路徑 。中華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亦於2022年03月3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為落實淨零碳排目標,已制定12項關鍵戰略,至2030年預計投入近9千億元預算推動。在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規劃中,2040年燃煤、燃氣電廠將導入CCUS 。其中,CCUS係指二氧化碳排放的捕獲、再利用及封存,在過往的二氧化碳的捕獲與封存之基礎上,加入再利用的可能性,進而實現循環經濟。
 為加速綠能產業發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綠能建設部分,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已於2010年09月核定「碳循環關鍵技術開發計畫 」。該計畫指出,面對全球溫室氣體降低排放量要求加嚴的趨勢,為避免或是降低被課徵碳稅等貿易障礙,需及早因應建立相關的低碳排放產業技術。透過異業合作(煉鋼廠、石化廠及發電廠)建立所需的碳循環示範場域的解決方案,規劃以產業界所產出的二氧化碳(CO2)及一氧化碳(CO)作為原料,並利用煉鋼與石化製程的副產物餘氫,透過觸媒催化反應技術,高效轉化合成具經濟價值的化學品原料(乙烷、丙烷)及儲能化學品(甲烷)等。除了可以降低碳排放外,更可開創CO2碳源循環應用化學材料產業鏈,並結合發電廠進行甲烷的富氧燃燒的氣轉電(Gas-to-Power,G2P)與電轉氣(Power-to-Gas,P2G)循環示範系統,實現永續碳循環發展的願景。
......(全文檔案,請填表單索取)

天然氣伴隨氫能技術之專利分析

※作者:宋煒晟、馮昱豪、杜玟玟

※前言:
 隨著科技進步與人類活動的發展,對能源及化石燃料的需求日益增加,且工廠燃燒的石油和煤,以及汽車、飛機等交通工具,都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也越大。為了阻止地球持續增溫,在2016年許多國家簽屬「巴黎協定」宣誓加入減碳的行列,在2021年更有128個國家,宣示將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以推動國家能源轉型,未來在碳中和、淨零排放、負碳排放都成為改善氣候危機的目標 。
 為了有效達到淨零碳排(或碳中和)的目標,減量排放成為當前各國政策發展的重中之重,各國均著手進行能源結構之轉換,朝向多元能源與永續發展而努力。並透過低碳排能源(如再生能源)取代燃煤發電,以及減少生產、運送時的能源消耗,達到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從減碳的角度來看,由於氫氣燃燒後的產物為水,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及碳排放,結合再生能源、發電、儲能的應用亦具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之效益,因此,以氫氣作為能源載體被視為對環境友善的能源選項之一。
......(全文檔案,請填表單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