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提供智慧財產權服務、促進智慧財產權之保護及發展,營造優質研發環境、提升國際優質競爭力
:::
首頁 > 中心簡介 > 誠信經營
字級:
| 閱讀次數:2650

誠信經營

2024-01-01
誠信經營規範

第一條(訂定目的及依據)
財團法人專利檢索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本於廉潔、透明及負責之經營理念,為建立誠信經營之組織文化及健全發展,依據財團法人法及經濟部主管財團法人誠信經營規範指導原則等相關法令,特訂定本規範。

第二條(禁止不誠信行為)
本中心之董事、監察人、執行長及受僱人,於從事組織及營運相關行為之過程中,不得直接或間接提供、承諾、要求或收受任何不正當利益,或做出其他違反誠信、不法或違背受託義務等不誠信行為(以下簡稱不誠信行為)。
前項行為之對象,包括公職人員、參政候選人、政黨或黨職人員,以及任何公、民營企業或機構及其董事(理事)、監察人(監事)、經理人及受僱人或其他利害關係人。

第三條(利益之態樣)
本規範所稱利益係指任何有價值之事物,包括任何形式或名義之金錢、餽贈、禮物、佣金、職位、服務、優待、回扣、疏通費、款待及應酬等。但屬正常社交禮俗,且係偶發而無影響特定權利義務之虞時,不在此限。

第四條(承諾與執行)
本中心應於規章、中心網站及對外文件中明示誠信經營之政策。
本中心董事會與管理階層應積極落實誠信經營政策之承諾,並於內部管理及外部業務活動中確實執行。

第五條(誠信經營業務活動)
本中心應本於誠信經營原則,以公平與透明之方式進行業務活動。
本中心於業務往來之前,應考量業務往來交易對象之合法性、商譽及是否有不誠信行為,宜避免與涉有不誠信行為者進行業務往來交易。

第六條(防範措施)
本中心之董事、監察人、執行長及受僱人就不誠信行為應為下列防範措施:
一、禁止行賄及收賄
  於執行業務時,不得直接或間接向業務往來交易對象、公職人員或其他利害關係人提供、承諾、要求或收受任何形式之不正當利益。
二、禁止提供非法政治獻金
  對政黨或參與政治活動之組織或個人直接或間接提供捐獻,應符合政治獻金法及其他相關規定,不得藉以謀取業務利益或交易優勢。
三、禁止不當慈善捐贈或贊助
  對於慈善捐贈或贊助,應符合相關法令規定,不得為變相行賄。
四、禁止不合理之禮物、款待或其他不正當利益
  不得直接或間接提供或接受不合理之禮物、款待或其他不正當利益,藉以建立業務關係或影響業務交易行為。
五、禁止侵害智慧財產權
  應遵守智慧財產相關法規、中心內部作業程序及契約規定;未經智慧財產權利人同意,不得使用、洩漏、處分、毀損或有其他侵害智慧財產權之行為。

第七條(作業要點)
本中心為落實誠信經營政策,另訂定「財團法人專利檢索中心誠信經營作業要點」(以下簡稱作業要點),以積極防範不誠信行為。

第八條(專責組織)
本中心為健全誠信經營之管理,應設置隸屬於董事會之誠信經營小組,負責誠信經營規範之制定、推動、宣導及教育訓練,並定期向董事會報告。

第九條(利益迴避)
本中心之董事、監察人、執行長、受僱人及其他利害關係人,於出、列席董事會時,對董事會所列議案,有利益衝突者,應說明其重要內容。
上開人員於該議案討論及表決時,應自行迴避,且不得代理其他董事。董事間應自律,不得不當相互支援。

第十條(會計與內部控制)
本中心應就具較高不誠信行為風險之業務活動,建立有效之會計制度及內部控制制度,不得有外帳或保留秘密帳戶,並應隨時檢討,俾確保該制度之設計及執行持續有效。
本中心內部稽核人員應定期查核前項制度遵循情形,並作成稽核報告提報董事會。

第十一條(教育訓練)
本中心應定期對本中心之董事、監察人、執行長及受僱人舉辦教育訓練與宣導,使其充分瞭解本中心誠信經營之決心、政策、作業要點及違反不誠信行為之後果。

第十二條(檢舉、懲戒與申訴)
本中心誠信經營小組負責受理檢舉及調查事宜。
本中心應提供正當檢舉管道,並對於檢舉人身分及檢舉內容應確實保密。
本中心董事、監察人、執行長及受僱人違反誠信行為者,應依相關法令或依本中心「員工獎懲管理要點」規定處理。
被檢舉人若不服懲戒內容,應於接獲處分通知或知悉相關措施之日起,30日內向誠信經營小組提出申訴。誠信經營小組應依相關法令或依本中心「員工申訴辦法」規定處理。

第十三條(資訊揭露)
本中心網站應揭露誠信經營規範執行情形。

第十四條(施行)
本規範經董事會通過後施行,修正時亦同。

檢舉暨申訴信箱

本中心檢舉管道如下:
檢舉專線:(02)2730‐ 1455
檢舉網址:https://www.psc.org.tw/TC/contact.aspx
檢舉地址: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185號26樓

公、私部門誠信手冊(經濟部編印)

為了能更有效介紹與推廣公私協力建構防貪機制,經濟部特別研編了公丶私部門兩本手冊。尤其私部門「誠信經營這堂課」這本書,更早已深入研析ISO 37001而創建屬於本國的企業誠信標章,並且逐步推廣宣導經濟部權管的工丶商協會暨中小企業,現更進而將重點宣導觀念彙整出版,實是建構私部門防貪機制的重要寶典。

企業服務廉政平臺

廉能是國家競爭力與優質投資環境的關鍵,為實現「深化、連結、分享」之企業服務,經濟部以「簡政便民」、「企業誠信」、「公私協力」、「永續發展」等四大核心內涵,設立「企業服務廉政平臺」,與企業成為實質夥伴關係,共創國家與企業的永續發展。

誠信經營規範執行情形

一、訂定誠信經營政策及方案
本中心訂有「誠信經營規範」及「誠信經營作業要點」,於108年12月13日經第三屆 第七次董監事會決議通過;並於109年1 月9日獲經濟部准予核定(經授智字第10920030070號函,109年1月20日公布於中心對外官網)。

二、教育訓練
《109年》
 ■ 109年07日10日,邀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政風室江清榮主任就「誠信經營之認識-以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為例」為主題對全中心同仁進行專題演講。
 ■ 109年12月18日,邀請經濟部政風處陳范回簡任秘書就【誠信經營 這堂課】為主題對全體董監事會成員進專題演講。

《110年》
 ■ 110年04日13日,邀請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機動工作站李育任經濟犯罪防制組調查官就【調查局偵辦營業秘密案件實務與案例分享】為主題對全中心同仁進行專題演講。
 ■ 110年11月12日,邀請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氣事業部政風室陳秀慧主任就【法人永續的加速器—誠信經營】為主題對全體董監事會成員進專題演講。

《111年》
 ■ 111年07月15日,邀請經濟部政風處吳滄俯處長就【法人永續 誠信同行】為主題對全體董監事會成員進專題演講。
 ■ 111年09月13日,邀請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劉正旭技術審查官就【營業秘密與著作權審判實務】為主題對全中心同仁進專題演講。

《112年》
■ 112年8日18日,邀請理律法律事務所蔡昀廷資深律師就「誠信經營之競業禁止」為主題對全中心同仁進行專題演講
■ 112年11月28日,於第四屆第七次董監事會,對全體董監事會成員撥放誠信經營宣導影片之監察院製作「五分鐘,懂利衝—申請補助真輕鬆」動畫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