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訊息
字級:
| 閱讀次數:2956

本中心執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10年所補助「專利檢索加值服務計畫」之研發成果開放供眾免費索取

2021-11-09
說明

一、110年「專利檢索加值服務計畫」之研發成果篇名分別為《電池電動車之車體結構專利布局分析》及《遠距醫療專利新視界:5G應用情境與服務模式》。
二、索取方式:請至https://forms.gle/Fyf46Z2G8vQYnXmy7,填寫表單後,將由專人以電子郵件方式傳送。

電池電動車之車體結構專利布局分析

※作者:呂振榮、王毓淇、羅振源

※研究背景及目的
 2020年9月出版的「2020/2021產業技術白皮書」的「電動車輛線傳底盤關鍵次系統技術」章節指出,「因應智能車與電動車需求,電控動力底盤將為主流,未來車輛可能樣貌在於動力底盤整合、車體可隨需求快速更換」 。
 在產業趨勢方面,「2020/2021產業技術白皮書」的「電動車輛線傳底盤關鍵次系統技術」章節亦指出,「2022年各類電動車輛之總銷量將會超過1,000萬輛,可窺見電動車輛銷量於全球汽車總銷量占比提升,為一明確且值得提前布局之趨勢」。
 因應電控動力底盤將成為主流之趨勢,與底盤直接相關的車體結構顯得重要。因此,本報告以「電池電動車之車體結構專利布局分析」作為專利分析主題。其中,電池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 BEV)是完全以電池作為動力,並用電動馬達和變流器取代原有變速箱的傳動功能的車輛。
 本報告針對電池電動車之車體結構進行專利檢索,人工篩選及分類相關專利,觀察電池電動車車體結構之專利技術走向以及專利布局,進而產出專利布局分析報告。藉此提供可發展之方向重點,且在研發與專利布局的同時,有效避開已知的專利壁壘,促進我國電池電動車產業發展。
......(全文檔案,請填表單索取)

遠距醫療專利新視界:5G應用情境與服務模式

※作者:張詠昇、彭奕璇

※摘要
 新冠肺炎(COVID-19)自2019年12月衝擊全球社會經濟,相關非接觸式診療或非接觸式照護的需求遂油然而生,另隨著5G通訊技術步入成熟階段,遠距醫療(Telemedicine)的相關應用可望蓬勃發展。本研究報告依據經濟部2020/2021產業技術白皮書中服務創新領域之智慧醫療主題,藉由近20年相關領域的專利布局,洞悉先進國家的技術脈絡,另以遠距醫療體系最成熟的國家,美國為例,藉由相關專利訴訟案例,進一步瞭解當企業提供相關服務時可能招致的風險,及依訴訟專利之技術功效矩陣為藍圖,期能有助於提升企業自身競爭力及進入遠距醫療的國際市場。
......(全文檔案,請填表單索取)